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農機維修DIY 農民從此不再假手他人

農機維修DIY 農民從此不再假手他人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解決農友農機具故障排除問題,養成自行修護的能力,有效降低農業經營成本,5月8日至10日與花蓮高職農業職業學校合作辦理農業機械簡易保養檢修進階選修班,有來自全省各地共30位學員參與,包含百大青農、產銷班班員、原鄉農民及專業農民等,為期3天訓練獲得熱烈迴響,學員表示獲益無窮,並對課程安排及講師專業知識給予高度肯定。
  花蓮高農鍾順水校長表示,該校的農業機械科已轉型成生物產業機電科,未來重點會朝向自動化控制,期盼學員除了要有傳統農業機械維修常識及技能外,亦應了解自動化控制如植物工廠應用,也安排學員參觀該校自行研發的植物工廠。最後,鍾順水校長表示該校的生機科老師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識,鼓勵學員多向他們取經。
  大部份學員們均備有一台以上的小型農機具,除了田間操作使用及簡易保養外,遇到無法自行維修及保養仍須仰賴農機行,造成田間工作停滯不前,無形之中也增加農業經營的成本,花蓮農改場希望增進農民農機常識,並具備簡易的農機修護技能,因此課程目的是要讓學員能夠遇到棘手的農機具故障時,不再假手他人,現場立即就排除。教學方式先灌輸學員農業機械構造原理,之後移到工廠分組進行為學員示範實體拆卸、組合、啟動、保養與維修等。由生機科專業師資依不同專長擔任農機構造及實習講師,實習課也安排助教分組說明,教學經驗有30年以上已退休的生機科莊鑑吾老師,現場還特別教學員農機行不會教的保養修護『眉角』,老師一步一步地現場拆卸機具並說明構造原理,然後仔細地為學員說明時常故障的原因及排除與維護技巧,學員專心的目不轉睛。
  學員表示3天的訓練課程與自己學習期望非常相符,對於花蓮農改場課程安排及花蓮高農師資專業知識、教學經驗亦給予嘉許,學員表示以後遇到農機具問題時就有能力自己來檢修,不再假手他人。綜合座談時由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主持,學員提供許多寶貴的課程建議及意見,現場花蓮高農農機博士蕭世傑主任也完整回應學員的許多問題。農改場表示,未來會依學員意見加強與花蓮高農横向連繫,讓課程更多元及區隔性。希望有任何農機具問題,再與花蓮高農老師或農改場農機研究人員連絡,為您解決農業上的問題!

圖:農機博士蕭世傑主任為學員說明曳引機維修。

圖:百大青農學員親自拆卸與組裝引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