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花蓮農民種植優質有機「當歸」 當歸之地上部及根部均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

花蓮農民種植優質有機「當歸」
當歸之地上部及根部均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103年春季集團結婚記者會,昨日上午於縣府大禮堂舉行,縣長傅崐萁與新人代表新郎羅沛宇、新娘李昀儒共同栽植「當歸」,象徵告別單身、有所歸屬。是花蓮農民種植的新鮮當歸?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場長黃鵬驕傲的說,沒錯!正港優質有機的「當歸」是花蓮縣農民所種植。
  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場長黃鵬表示,花蓮地區擁有無污染之空氣、水質良好等極佳之農業栽培環境,因此農改場在花蓮縣玉里鎮、卓溪鄉等地區輔導當地中草藥生產合作社及產銷班推廣種植當歸等保健作物,目前栽培面積約為20公頃。保健作物除了產量之外,有效成分之含量亦為重要之一環,農改場針對花蓮地區種植之當歸進行指標性成分阿魏酸等含量分析,發現根部有效成分含量較市售者高,當歸之地上部及根部均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在微量元素鐵、鉀、鈣、鎂、錳、銅等之分析結果亦較市售者為佳,加上以優良的農業環境栽培生產當歸,品質安全有保障,極具取代市售當歸的潛力,也使花蓮地區名副其實成為台灣當歸的故鄉。
  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指出,「當歸」主要利用部位為根部,有活血補血、調經止痛及潤腸通便等功效,其味甘、辛、性溫,入心、肝、脾三經,為傳統的婦科聖藥,在台灣是屬於藥食同源的作物之一,傳統方劑將當歸入藥的處方很多,著名的方劑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在藥膳方面常見的有當歸鴨、當歸羊肉等。
  傳統上當歸是以乾燥根部使用,除了可提供藥膳食用之外,利用加工萃取亦可用於美容保養、及養生保健產品之研發,目前農改場以新鮮之根部及葉片開發藥膳作為生鮮蔬菜調味食用,並開發當歸創意料理食譜,供民眾參考,使當歸之用途更加廣泛。近年來國人相當注重養生保健,農改場針對此一潮流,以優質、安全的花蓮當歸等保健作物為原料,與生物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計畫開發當歸多樣化產品,目前已成功開發了複方當歸保健飲品、當歸茶包等產品,經過營養成分分析、重金屬檢測及安全性評估,為一具保健、安全及優質特性之產品,可提升農產品之附加價值及全球保健產品市場的競爭力。

圖:農改場花蓮場長黃鵬(中)推薦花蓮農民種植的優質有機當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