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有機大豆機械播種效率高

有機大豆機械播種效率高
 記者劉家和/報導
  為推動活化休耕農地政策,擴大有機大豆栽培面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3月5日假花蓮縣光復鄉吳展治農友田區,召開「有機大豆機械播種栽培示範觀摩會」,觀摩會現場吸引對有機大豆栽培及契作有興趣的農民前來參加,現場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范美玲副場長親自主持,與會來賓約110餘人,包括光豐地區農會林清水總幹事、花蓮地區鄉鎮公所、農會代表、產銷班及農友蒞臨參加,會中由農糧署東區分署主辦陳淑女專員就活化休耕之政策向與會農友詳細說明,花蓮改良場余德發副研究員針對大豆之品種進行介紹、講解有機大豆栽培管理及機械栽培播種技術,並請代耕業者吳俊佑先生說明大豆機械播種機田間操作情形。
  為活化休耕農地推動種植有機大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花蓮縣光復地區以花蓮1號為品種,進行大豆機械播種栽培示範,讓有意願種植有機大豆之農友對大豆機械播種進一步了解,增加信心,提高種植意願。大豆真空播種機每次種植4行,行距固定75公分,株距可調整在5~6公分之間,作業效率每小時播種約0.5~0.8公頃,省工、省時又方便,適合推廣給大面積栽培的農友使用。
  農委會為推動活化休耕農地政策,鼓勵農田復耕,減少休耕地之面積,以民國83至92年為基期年,在基期年10年中任何1年當期作種稻或種植保價收購雜糧或契約蔗作或於83至85年參加「稻米生產及稻田轉作計畫」轉作休耕有案之農田,為活化休耕農地之對象。大豆屬於契作進口替代作物之一,種植大豆之農民給予一期作之轉(契)作補貼金額一公頃為45,000元,若是小地主大佃農之大佃農農友則補貼金額為 55,000元。
  由於國人近年來對於食品安全、環保的需求,日趨重視,加以小型豆漿機的普及,有機大豆國內市場需求量大,且是一種可以直接進入家庭加工利用的農產品,在花蓮地區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利用機械播種,可節省人力,配合機械播種及機械採收,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收益,對農民來說,種植有機大豆可說是一項非常好的耕種新選擇。

圖:代耕農友現場說明大豆真空播種機操作情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