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有機大豆夯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來幫忙

有機大豆夯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來幫忙
 記者劉家和/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13日假光復鄉邦查有機農場舉辦「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大豆播種示範觀摩會」。與會來賓大約60位,現場產銷班與農民反應熱烈,活動順利進行。觀摩會由黃鵬場長主持,場長並與農糧署東區分署王分署長,分別針對休耕地活化的技術面和政策面進行說明,鼓勵農民和政府一起來推動。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開發「附掛式旱田播種機」,適用於播種硬質玉米、大豆、紅豆、小麥、高粱等雜糧作物。操作時,播種機附掛於曳引機與迴轉犁後方,行進間同時完成整地、開溝、播種、覆土及鎮壓等一貫化作業,可節省一次整地的時間與費用。且一次可播種多行,達到省工、省時目的。本機播種行、株距及播種覆土深度設計為可調整式,可依需求自行調整。並藉由更換播種輪,即可滿足多項雜糧播種之需求,一機多用途,節省設備成本。於播種大豆時,作業能力最高每小時可播種0.5公頃,相較於人力播種,效率至少快24倍以上。除此之外,設計上還增加了快速排料、透明視窗、快拆設計等,便利操作者作業。本機並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保護。
  近年來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做為食物加工最大宗原料之一的國產大豆需求也因此漸增,其中有機大豆更是供不應求。且適逢農委會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除了鼓勵復耕種植大豆,更積極推動輔導轉型有機栽培。在此契機之下,邦查農場場長蘇秀蓮嘗試擴大有機大豆種植面積,並配合花蓮場新研發之「附掛式旱田播種機」進行播種,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工時,更提升了播種品質。而蘇女士選用的大豆品種,正是花蓮農改場推薦的優良品種「花蓮1號」。花蓮1號具有好吃、好顧、好栽培的優良特性,結合花蓮場專業的有機栽培模式,相信能在產量放大的同時,兼顧到有機大豆好品質。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速度快,適用作物多,一貫化作業省時又省工,是農民、大佃農、代耕業者的一大利器,更有助於活化農地計畫政策之推動。此次於邦查有機農場舉辦示範觀摩會,不僅將省時省力的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引進雜糧種植,更帶入原鄉,使原住民農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圖:現場農友對播種機興趣濃烈,熱烈提問與討論。

圖:機械播種玉米、小麥、豆類,作物生長情形良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