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立春陰晴不定 農作防露菌病、烏骨病

立春陰晴不定 農作防露菌病、烏骨病

記者陳品雯/報導
  近日節氣進入立春,俗諺說“春天後母面”,進入春天後,氣候多變,天氣變得冷暖無常,陰晴不定。宜花地區冬春之際東北季風強盛,低溫多濕,正是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極易發生的時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此兩類病害的蔓延。
  露菌病主要為害蔬菜作物為葫蘆科之瓜菜類,以及十字花科等葉菜類。本病害最易發生的溫度在16-22℃,此時病原菌會從氣孔較多的葉下表皮進入,造成黃色小斑點,再逐漸擴大成受葉脈限制的黃褐色角型病斑,若在濕度較大且通風不良的環境,尤其如設施栽培之環境下,會促使病原菌從黃色病斑之葉背相對位置伸出白色霜狀物,並產生孢子釋放而迅速擴散。
  番茄晚疫病危害番茄之葉部、莖部、葉柄及果實,被感染的部位初呈水浸狀圓斑並在合適的濕冷環境下逐漸擴大,莖部及葉柄被害時病斑黑化,被害部位以上之組織因缺水而枯萎下垂。另外,由於本病害在莖部及葉柄所產生黑色壞疽斑,在田間又稱作烏骨病。番茄晚疫病同露菌病,好發於16-22℃的冷涼氣候,且在高濕的環境下病斑上會布滿白色粉狀物,並隨著風雨吹彈快速擴散。
  由於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在高濕環境下發病嚴重,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可密切注意氣象預報,在雨季來臨前施用1000倍的亞磷酸(H3PO3) 與氫氧化鉀(KOH),施用時以 1:1重量比例混合後噴灑於葉面,每七天一次連續噴灑2-3次,提高作物的抵抗力;配製亞磷酸時,提醒農友須分別先溶於水中再混合,切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或將兩者混合再加水稀釋,配製好之亞磷酸溶液以當日使用效果最佳。若不慎發病,須盡速拔除病株,勿將病株棄置於田中,以減少感染源傳播,另外施用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施用時須注意農藥標示,包括稀釋倍數,使用時機以及安全採收期等,且須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用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21108分機360)進行相關諮詢。

圖:露菌病為害瓜菜類葉片,造成黃褐色角斑。

圖:番茄晚疫病造成番茄果實出現黑褐色水浸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