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穗稻熱病防得好 確保產量無煩惱

穗稻熱病防得好 確保產量無煩惱

記者陳品雯/報導
  葉稻熱病今年於花蓮各地區已有零星發生,玉里鎮之三民、大禹、松浦及客城等區域又較其他區域明顯。近日正值水稻之孕穗及抽穗期,加上氣候不定的環境條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請農友多注意田間葉稻熱病的發生情形,避免穗稻熱病對水稻生產造成的傷害。
  穗稻熱病之發生是靠同期葉稻熱病上的孢子,經由風、雨水或露水散播感染,主要會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及護穎等部位,其中以發生於穗頸者對產量的影響較為嚴重,罹病穗頸上呈褐色病斑,嚴重時罹病部位以上會造成稻穗白化乾枯而減產。另外,發生於穀粒的穗稻熱病病斑則為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後穀粒會不充實或為不稔粒。
  預防勝於治療為穗稻熱病的防治要點,本場建議農友們可隨時留意花蓮農改場的疫情發生預測及疫情通報等資訊,或至花蓮農改場首頁之「稻熱病疫情現況」查詢,了解目前稻熱病發生情形並掌握防治時機,另建議於水稻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可徹底施藥一次;而易發生稻熱病的山區水稻田區,其防治時機要稍微提早。防治藥劑多種,如20%嘉賜三塞唑可濕性粉劑、50%富米熱斯可濕性粉劑及21.4%保米賜圃乳劑等,農友可參考植保手冊推薦用藥。此外陰曇、多雨天候時施藥可酌加展著劑以增加藥效。
  抽穗後農友可選用安全採收期短或免訂定容許量之保米黴素及嘉賜黴素等,以避免農藥殘留問題。另外,有機栽培的農友,需特別注意水稻肥培管理上切勿偏施氮肥,如已施用較多氮肥、水稻葉色濃綠者,則可利用排灌水方式稀釋過多肥份;另可施用枯草桿菌和木黴菌等微生物製劑及1000倍亞磷酸等非農藥資材提前進行防治,以減輕病害發生。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請電洽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

圖:穗稻熱病罹病部位會彎曲,並造成稻穗白化乾枯而減產。


0 意見:

張貼留言